薛家若卿

一个死人罢了

© 薛家若卿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叶黄】河神的记忆

O河神叶X普通人天

生贺打卡第十七天!

生贺活动指路:整合目录(tag见“二十二年的荣光”)




1.

  黄少天蹑手蹑脚地将寝室门反锁上——虽然室友们都有钥匙,但往常大家并不会专门多此一举进行反锁,突然的改变会给他带来足够的反应时间。

  “有必要这么鬼鬼祟祟的吗?”

  接着,黄少天又转身走去阳台的方向,将窗帘布落下,让室内只剩下纯白灯光。

  “外面也看不见吧……”

  最后,他拿起一本中国通史,至少封面是中国通史,将该书先放到了床帐里,自己则搭上扶梯准备爬上床。

  这一切看上去就像是什么不可告人开始的预兆,可下一秒发生的却是出人意料的转折。那本书竟然在没有外力接触的情况下掉下了床,重新摔到书桌上。

  或者更准确说些,在一声巨响证明了该书厚度之前,它曾经故意似的往着黄少天那边晃了一圈,最后才跟不会跳水的作死爱好者一般直挺挺地落下去。

  由于中国通史才有了大动作,黄少天再也没法刻意忽视它,对从中一直念念叨叨的声音也不能再忽视下去。

  “都说了,别人看不见我的。”

  话音刚落,内页便开始唰唰直翻,在至少过了一半的页数时又忽然停下来。

  ——一只小手从纸张中冒了出来。

  黄少天走到桌前。本来从扶梯那儿过来也就一步路,他早停下动作站在这里面无表情地看着了。

  “你可以别模仿贞子吗?”边说着,黄少天将书一把关上,用上了不小力气。仔细看看他那面无表情的脸上浮着很不自然的苍白,很明显其实是被吓到了。

  无论看几次活人爬书,黄少天都觉得这个和贞子爬电视太像了吧!!!

  书又回到了关合的状态,一个手掌大小的小人盘腿坐在封面中央——显然黄少天也知道书里的景象只是幻想,才敢直接把书给合上。

  “对了,你之前说什么,你是什么神……河神?无论看几次我都想吐槽,”黄少天把嘴边的太吓人几个字纷纷吞掉,顿了顿才道,“作为河神你为什么住在书里?”

  “我失忆了嘛,”指姆河神淡定回答,“之前真不该告诉你我出场的方式,直接打断也太不尊重河神……”

  黄少天忍不住吐槽道,“连自己的河都忘记在哪里的河神还需要这么在意出场方式吗,啊,我是说我找到小时候那条河了,我今天就带你过去。”

  

  

  

  

2.

  黄少天遇见这个迷你版河神,实在是一件巧合得不行的事情。

  那是一个阳光和煦的普通午后,黄少天顺手将交了水费剩下的零钱夹进书中,却构造出了一种阴阳师画符抽卡之后的效果。

  神秘密咒在耳边喃语般响起,若是侧耳听去,便隐约从模糊不清而零散的语调中听见这样八个字——

  “收人钱财,与人消灾”。

  费尽心思、全神贯注的黄少天猛然明白过来这到底说的是什么,突然有种“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到底是为什么要去听这种事情”的想法。

  特效随着想法一块儿消停,露出其中的中国通史,以及书面上悬浮着的小人儿。

  “幸会幸会,我是河神,名曰叶修……”

  “我的书不是金书不是银书,只是你坐着那本最普通的。”黄少天抢答。

  河神眨下眼睛,没回应对方的话,坚持自我地将开场白讲完,“目前失忆中,若是找到我的河大概能让我回忆起来,少年郎啊,你想要开启一场精彩又刺激的冒险吗?”

  “诶?诶——?”

  

  

  

3.

  之所以要寻找自己小时候的那条河流,括弧,小时候摸鱼抓虾差点永远呆里面那条,黄少天也不能否认自己或多或少受到了某部经典的影响。

  失去自己河流的神灵,紧接着还失去了姓名,遗忘一切只能当条小白龙。虽然黄少天的河神没有失去姓名也没有变成白龙(这个不一样被少天归咎于叶修没有遇见坏人),但却同样也出现了失去力量的标志,比如说体型越来越迷你。从一见面时还能有手掌大到现如今的拇指河神。

  再结合自己那次意外溺水却被不留名好心人扔上岸的经历,黄少天有十足的理由相信这名住在书里的河神他是曾见过的。

  ——剧情简直是高度地符合着,黄少天偶尔都在考虑如果把自己的经历写成短文,会不会被判定为抄袭。

  话说回那条目前的首位怀疑对象。下游水系的自然改道、人为的经济或环境建设,不过十来年却让黄少天小时候呆过的老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。几经询问,黄少天才背着本重重的中国通史来到记忆中的小河边。

  说是小河其实不大准确,亲眼所见,这最多就是个两人宽、到腰深的小溪。河神站在黄少天的肩头,手扶着对方的耳后,不禁感叹道,“这河可真深啊。”

  黄少天听着耳边风,下意识地想反驳这样听上去就是反讽的话,可偏偏头看见叶修现在这样的体型,他的话又非常没毛病。

   

4.

  黄少天是个挺心软的人,或者肉麻点描述,他是个挺善良的人。

  一般人遇见这样莫名其妙下委托的落魄河神会干什么呢?总之不会像他这样连条件都不谈便上手解决起了问题。

  世界上的河流有数不清那么多,如果单把范围圈在国内,也不见得能算少。黄少天唯一能得到的线索源就是河神本身,但他能回答上的部分还不如某些游戏开门的新手NPC。

  “……不是一般的水?难不成还能是黄河长江,”说到这里黄少天又自己否定了自己,“要是母亲河沦落到这个地步也未免太惨了吧。”

  “别想这些有的没的,少天啊我给你说个正事。”叶修从书架上跳下来,轻飘飘地飞到了黄少天面前。

  “……”什么叫有的没的啊!这河神也太顺其自然了。

  但此时叶修真摆出了一脸严肃的正式表情,“之前好像也给你提过,信徒的想法会影响神灵本身的外貌。”

  “嗯嗯,当时我们根据这个原理,在想你的河大概会在什么地区。”

  “就是了,这条暂且不论,倒是你,”叶修将自己的头发别到了耳后,竟然露出一对尖尖精灵耳,“一天到晚在想什么啊?”

  说着,他又转过身来,只见那本来空荡荡的背后此时多出像蜻蜓一样的透明翅膀,有一搭没一搭地扇动着。

  “这不是精灵种的样子吗,我可是地地道道的本土神灵,都看见过我了就不要乱搭我的形象……”

  “为什么就说是我一天到晚乱想啊,难道你就我一个信徒吗?不对,我什么时候变成你的信徒了,而且信徒这种说法本身也很西幻的。”黄少天表示抗议。

  “说法什么不重要,我记忆以来就你上过贡品,当然就你一个了。”面对如此惨淡的业绩,叶修倒是一点都不心虚。

  

  

  

  

 5.

  那条小溪自然也不是河神的河,即便他们现在大小非常地相配。

  黄少天望着满天繁星,心里也忍不住泛出一阵失落。毕竟目的地是他定的,计划是他拟的,连过来的路也是他自己走的。

  天上星如海中珠,从玉盘里倾泻而出,片片散落在夜幕上。黄少天望着望着,下意识从包里掏出手机,将镜头对准了天空。

  当然,黄少天的手机也没有办法真实地反映出他的视觉,屏幕上模模糊糊——突然冒出一张脸来。

  “靠!”黄少天好歹稳住了手机,“你是恐怖片出身的吗!”

  “等等,你别动,我看见我的河了。”

  黄少天愣了愣,因为他意识到叶修的视线正落在自己的眼睛里。

  

  

  

6.

  总是有人将时间比作长河。

  而在每个生灵的眼睛里,若是投映进了星辰的倒影,便真的能在影子中寻见时间长河的踪迹。这是亿亿载冰冷的孤寂和千千万多彩的奇迹之相遇,在无言的敬畏的抬首间,时光从两个维度表现着自己的独特含义。

  “这就是我的河。”叶修还是那么一副淡定的样子。

  “哈哈哈,”黄少天尬笑三声,从木舟的边缘看取时河中的繁星点点——说是河流,其实时河像是宇宙里的行星带,他们就在虚无空洞的太空漂流——并妄图用谈话缓解自己的紧张,“说起来,时河上面的船是什么来头?”

  “是文明呐。”

  “……”黄少天默默收回了自己搭船缘的手。

  

  

  

  

 

  

7.

  “少天儿,你又看了什么?”叶修偏偏头,头顶的长兔耳便跟着来回摆动几下。

  “我只是玩了明……”黄少天顺了个嘴,反应过来及时改口,“呸,明明一看就是你有了别的粉丝!”







END.


评论(6)
热度(46)